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朴实无华的莱芜人

 
 
 

日志

 
 

谦让的美德  

2006-12-22 09:12:10|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谦让的美德

    我的童年生活在那个物质生活极不丰富的年代,鱼呀肉呀,这类东西是一年吃不上几次的,每到年底,才能从生产队里分到几斤肉,一般是不会随便拿出来吃的。那时候,走亲戚的风俗甚浓,只有年后招待亲戚的时候,家中的菜里才炒上几块肉,这就是我记忆中最美的佳肴了。但是,在那个一年见不到几次肉的年代里,我却清楚地记得,不管是哪家亲戚来了,他们都与主人互相谦让着吃菜,很少有客人去挟块肉吃,结果往往是客人走后,老人们又把剩下的肉,一筷子一筷子的从剩菜里夹出来,留着下次招待亲戚时,再炒菜用。想想在那个物质生活极不发达的时期,能够吃上一口肉应当说人人做梦都想的,但是当人们面对摆在面前的肉时,却都是那么拘谨地谦让着,没有人舍得去吃。今天细细想来,这是一种多么珍贵的美德。
    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那个“不吃肉”的年代已经成为历史,特别是在今天,当竞争成为社会主题的时候,那种“不吃肉”的谦让美德究竟还要不要,许多人都各执一辞。比如,大中专毕业生,在面对有限的各种岗位时,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尤其是当几个人竞争一个岗位的时候,究竟是象当年“不吃肉”那样,把岗位让给他人,自己再去另外的地方寻找呢?还是牺牲这种所谓美德的“谦让”,勇敢地去争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呢?我想,这答案就勿需我再来回答了。
    是啊,我们处的时代不同了,人们的道德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社会上谦让的人已经很难得到人们的赞赏了,甚至当有人出来谦让时,竟被看成了“傻子”、迂腐。然而,真善美的主题却是永恒的,对于美与丑,善与恶,真与假,人们心中永远有一个标尺。现在尽管我们生存的环境与过去发生了变化,然而谦让作为一种美德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有很多事情,如果大家互相让一步,解决起来就容易得多,反之,如果人人都这个人利益斤斤计较,就会显得寸步难行。有个故事说一个俗家人曾故意问一僧人:“我家有一只烧饭锅,平时煮饭三人吃不够,千人吃则有余。你看这是怎么回事?”僧人不知怎么回答才好。主持在一边听了说:“争夺则不足,谦让则有余。”是的,今天在我们的物质生活还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需求时,要真正构建起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谦让之风还是应当大力弘扬的。现在有人之所以要否定这种美德,主要是由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整个社会对这一道德的认同感降低了,谦让的人太少了,所以少数出来谦让的人总是吃亏,用所谓“市场经济”观念去看这个问题时,这种道德很难为人们所赞美了。然而谦让给人们留下的却永远是世间最美的真情,我们这个社会也倍加需要那些谦让的人,因为只有他们才使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处世让一步为高,待人宽一分是福,对个人来说,谦让是一种境界,是铸造人格的基石。对社会来说,谦让是进步,是社会文明的命脉。那种“不吃肉”的美德,是我们任何时候都应当牢牢记取的。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竞争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怎样正确对名利、地位、物质的欲望,时刻保持一份谦让、平静的心态去工作、去生活,作为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在荣誉、利益面前,当与别人以生矛盾时,让他一尺;在岗位就业、职位升迁、业绩考评时,坦荡地面对竞争,甚至让人一步;在公共汽车上,主动给老人、病人,给抱小孩的乘客让座,这些都是对谦让这一美德的践行。只有人人都来发扬这种谦让的美德,每一个、每一个社会分子都从“不吃肉”做起,那么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越来越和谐、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才会越来越纯洁和真挚,社会才能变得越来越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