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朴实无华的莱芜人

 
 
 

日志

 
 

故 乡  

2007-01-10 20:15:06|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 乡
 
  “薄宦梗犹泛,故园芜已平。”唐朝诗人李商隐历经宦海沉浮之后,曾写下这样的诗句,来寄托自己的情思。今天读来真是有一番感慨。人年轻的时候,或为了功名利禄,或为了光宗耀祖,总是满怀抱负,奔波于事物和应筹之中,但到头来,不管你成功与否,最终在记忆中令人难以忘怀的却是那捧着童年欢笑的故乡,那飘香的泥土,那温馨的炊烟,那稠密的绿树,那清彻的小河,总是有一种令人魂牵梦绕的感觉,以至于人老的时候都会把落叶归根作为自己的圆满结局。
  思念故乡,牵挂故土,是每一个远离家乡老人的共同心声,当然少年时代往往是"不识愁滋味"的,尽管他们失意的时候也唱几句《故乡的云》,为那“归来吧,归来吧,浪迹天涯的游子”而酸楚,但他们对故乡的体味,却总也比不上年过半百之后的老人。乡情就象一杯酒,只有历经世事的艰辛、岁月的沧桑,人们才会真正体验到乡情之真之醇,才能真正体验到乡情那沉甸甸的份量。台湾诗人余光中曾有一首诗这样写:“给我一飘长江水啊长江水,酒一样的长江水,醉酒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的确,“曾经沧海难为水”,是古人用来比喻爱情的,比喻乡情也同样是恰如其分的。人生活在世上,为了生存而奋斗,当看惯了你争我夺的炎凉世态,看惯了那形形色色的鲜活人物后,就会不自然地回忆起那片无私地养育过我们故土和那纯洁的儿时光阴,她那母亲一样的情怀,那纯朴无邪的童年,在纷争的现实中显得是多么的弥足珍贵。这或许就是我们越老越思念故土的一个缘故吧。 (原创)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