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朴实无华的莱芜人

 
 
 

日志

 
 

三国中值得一提的人物——刘璋  

2007-01-24 20:48:13|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国中值得一提的人物——刘璋

    关于《三国演义》的评论,自古版本很多,其中对人物的评价也仁者见仁、是是非非,不一而足,但我觉得有一个人常不为人们所注意,却也值得一提,他就是刘璋。
    我仔细看了一下《三国志》中对刘璋的记载,大致和《三国演义》中差不多,可见,其中关于刘璋的故事基本上是比较真实的。的确,刘璋是因为没有什么作为,最终失去益州之地,所以陈寿在《三国志》中评价他说:“璋非人雄,而据于乱世,负乘致寇,自然之理,其见夺取,非不幸也。”意思是说,刘璋的才干算不上英雄豪杰,却占据一方,祸乱当世,终致敌军来犯,这是自然的道理,他被人击败,并非不幸的事。三国时期,群雄竞起,诸侯为了保全自己的势力,抢夺他人江山,尔虞我诈,用尽了手段,有时为了寸土之地,大都不惜拼上千百万将士之躯,“一将功成万骨枯”正是这一情形的真实写照。在那些所谓的“英雄”眼中,人民只是他们夺取江山的工具。就连爱民如子的刘备,在曹操大军压境、弃樊城而奔襄阳之时,也是携民渡江,心里虽然装着人民,却使随行的百姓吃尽了苦头,可见其并非全心全意为民着想,在他们心里想得更多的还是自己的江山社稷。

   我说刘璋值得一提,就是在这方面,他虽然没有治国之才,但心中却还是有一些爱民之心的,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刘备兵围成都之时,仍拥有重兵的他,为了使成都人民免遭战火,主动开城投降刘备。据《三国志》中记载,刘备兵围成都时,城中还有精兵三万,粮食布帛足够用上一年,吏民都想拼命抵抗,但他却说:“父子在州二十余年,无恩德以加百姓。百姓攻战三年,肌膏草野者,以璋故也,何心能安!”遂开城出降。今天想来,刘璋处在那样一个杀人如鸡、世事战乱的年代,能有这样以民为重的胸襟,心里想着成都百姓,仅从这一点看,刘璋这个人的思想境界就是非常不简单的。这也正是刘璋弃城投降时,群下莫不流涕的原因。如果把刘璋的“仁”与刘备的“仁”比较起来看,那刘璋的胸怀就体现得更为突出了。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历史如滚滚东流的长江之水,当英雄的基业最终转头成空,掩卷长思,只有那些真正为民的英雄才会永远为人民铭记。三国中刘璋论才干,可能比不上董卓、吕布、袁绍,更比不得曹操、刘备、孙权,但是他的爱民之心,比起他们来,我认为是应当值得我们称道的。(原创)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