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朴实无华的莱芜人

 
 
 

日志

 
 

孟姜女的传说  

2011-04-12 21:13: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是我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在全国许多地区均有流传,莱芜境内已经证实的也有多处孟姜女庙和孟姜女祠、孟姜女坟,其中以茶业口镇上王庄村的孟姜女遗迹最多,2008年,该地发现的“孟姜女纪铭碑”,进一步为这一传说提供了佐证。茶业口镇上王庄村位于齐长城重要关口--黄石关脚下,历史上是齐鲁重要的商贸关口,孟姜女的传说在此地广为流传,《孟姜女纪铭石碑》的发现和《孟姜女传说》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成功,为这一传说落地莱芜提供了重要依据。

 

“孟姜女纪铭碑”碑文如下:

孟姜女,籍孟家峪也,其名由父孟姓母姜姓合二而成。闻秦一统六国,四海升平,齐长城南北战事不再,贸易频仍,城南王庄范友善与城北孟家峪孟诚信相识弥久,则成刎颈之交。是时,二者妻皆孕,即指腹为婚。翌年,果生男女,遂结秦晋。时值二九,欲完婚。然范友善之子范喜良为避天降之祸,无奈易名万杞良,赴幽州筑秦长城。月余,饥寒而故,掩于城体。可怜城墙之骨,犹春闺所梦之人。孟姜女思夫心切,以孱嬴之身千里寻夫。至城下,闻夫故,恸哭感天,长城塌大段,遂露夫尸。孟姜女抱尸万念俱灰,欲赴黄泉。然嬴政见其貌美,欲纳其为妃。孟姜女则誓死违拗,计脱魔爪,而后纵身东海。幸为渔人救,乃返故里。未久郁郁而终,葬于范田,竞圆同穴之梦。世人皆叹曰:真烈女子也!草夫野老感其冰清玉洁、笃情忠贞,亦为警后辈,故勒石纪铭,当万古流芳矣。

                                        明  洪武戊中南王庄众民立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