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朴实无华的莱芜人

 
 
 

日志

 
 

俗语中的文化(二)  

2011-06-11 07:03:56|  分类: 地方文化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俗语中的文化(二)

 

生活中有些方言,由于流传年代久远,其原意已经发生发较大变化,有的甚至已经失去了其本意。

“貂参”是老百姓俗语中常用的一个词,词典中的解释是指:“指贵幸之职”。语出清李慈铭《越缦堂读书记?两朝剥复录》:“以吾乡商太宰周祚,为逆案中人,则大谬矣。太宰累称浙党,与东林为难,暮年家居,又就国朝貂参之聘,故乡人皆轻之。”大意是指人无才德,靠侥幸取得与自己水平不相称的职位。随着时间的变化,现在俗语中的“貂参”已不完全是词典中的原意了,现在主要是用来比喻那些对人苛刻、常刁难人、难以与其合作的人。

清王士祯在《池北偶谈》中则有这样的解释:“从祖考功公门生孙中丞(元化),天启中自辽东迁登抚,考功从索貂参。孙答书云:‘貂不足,参也鲁矣’,人传以为笑。”这大概就是词意随时间推移逐步演变的结果,这个解释分析起来倒有点今天词意的影子。

貂不足,来源于成语狗尾续貂,指貂不够用了拿狗尾巴来顶替。据说晋武帝司马炎死后,儿子司马衷继位,他对朝政一窍不通,大权落到贾后手里,贾后生性凶狠狡诈,赵王司马伦以此为借口带兵冲入宫廷,杀死了贾后,自封为相国,司马伦为了笼络朝臣,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于是大封文武百官。等到一切就绪后,又废掉晋惠帝,自称皇帝。当时规定,王侯大臣都戴用貂尾装饰的帽子,由于司马伦大肆封官晋爵,所以一时貂尾都不够用,所以只好用狗尾来代替,人们就据此编了两句民谣:“貂不足,狗尾续。”,用来讽刺朝廷。后来,人们就用“狗尾续貂”表示“封官太滥,亦比喻拿不好的东西补接在好的东西后面,前后两部分非常不相称(多指文学作品)”,除了本来的意思,后来也用来比喻文章或办事能力拙。

参也鲁,是《论语》所载孔子对他的门徒曾参的评语,语出《论语?先进第十一》:“柴也愚,参也鲁,师也辟,由也喭。”这是孔子在评说四位弟子的偏性。“参”就是曾参,曾参这个人有点鲁钝。

据此“貂参”意指“鲁钝,办事能力又拙的人”,又可解释为“愚蠢,办事不灵活”的意思,这大概就是我们今天常用的“貂参”一词的原意的由来。

 

                                                  (2011年6月11日)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