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朴实无华的莱芜人

 
 
 

日志

 
 

他们的权益怎样来保障  

2011-07-16 06:59:04|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他们的权益怎样来保障

                 -----张尚武乞讨和田亮被开除想到的

 

最近,在网上看到前国家队体操选手、北京大学生运动会男子吊环金牌得主张尚武在王府井地铁口乞讨的消息,心中很是心酸。一个运动员,当完成了对国家的贡献后,被抛弃,最终走上乞讨的道路,这是何等的残酷、何等的冷漠,有的人甚至提出 “他这一切后果是自己造成的,不要动不动往体制上找借口。”真是令人不寒而栗。

面对这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我不禁想问一句:“不是体制的原因是什么?”如果说“是张尚武过失造成的”,那么我要问你,张尚武乞讨并不是偶然现象,背上乞讨命运的也不只张尚武一个,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现在正在当搓澡工、世界技巧锦标赛冠军刘菲贫病交加无人问津、全国长跑冠军艾冬梅为生计变卖奖牌、“亚洲第一力士”才力无钱治病英年早逝、前自行车全国冠军徐翠娟沦为打工妹,他们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他们的悲残命运也都是由“过失”的?我们不从自身找原因,一味推卸责任是不应该的。

在看到诸多运动员命运窘迫之时,我们又不禁想到,因频繁参与商业活动提前退役的体操运动员田亮、以自由人身份的创造中国历史上网球大满贯历史的李娜,这些运动明星之所以离开国家队,都或多或少地是出于经济原因造成的。

一个运动员一旦出了名,我们就一再强调国家的培养,一旦退了役,我们又不闻不问,这不能不说是与我们的一些所谓“政策”有关的。在分配市场化、竞技充职业化的背景下,“用人靠前,不用人靠后”的思维是站不住脚的,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就只有短暂的几年,在他们最辉煌时,你不让人家得到应有的收入,只让他们把全部精力用在比赛上;而运动员退役后,又不管人家的死活,这样的霸王逻辑实在令人深思。

市场经济条件下,遵循市场规律是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法则,体育也不例外,特别对于职业运动,运动生涯就是他们生命的全部,他们奉献了运动生涯,国家就应当保障他们的一生的生计,没有这一点,可能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田亮、李娜,也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张尚武。这是一个事关中国体育事业长远发展的问题。(2011年7月16日)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