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朴实无华的莱芜人

 
 
 

日志

 
 

《周易》学习笔记(三)  

2012-02-19 17:18:59|  分类: 讲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丰》之《离》卦

 

一、出处

《左传·宣公六年》

二、原文

郑公子曼满与子伯廖语,欲为卿。伯廖告人曰:“无德而贪,其在周易丰之离,弗过之矣。”间一岁,郑人杀之。

三、译文

郑国的公子曼满跟王子伯廖说,想要做卿,伯廖告诉别人说:“没有德行而贪婪,他是应在周易丰卦变成离卦,这样的卦象上,不过三年必然灭亡。”隔了一年,郑人杀死了他。

四、分析

1、本卦《丰》卦,卦义为:亨,王假之,勿忧,宜日中。“王假之”,尚大也,言王重尚大事。“勿忧,宜日中”,宜照天下也,言大事虽有可忧虑之处,然王之明宜如日在天中,广照天下也。此卦明显利于君子行中正之道,小人怀鬼胎自然十分不利。

2、之卦《离》卦,卦义为:利贞。亨,畜牝牛吉。《离》,丽也,日月丽乎天,百谷草木丽乎,重明丽乎正,乃化成天下,柔立乎中正,故“亨”,是以“畜牝牛吉”也。意即人有柔和之德,附丽于正道,故利贞。进一步说明,凡事为可强求,更不可不附丽于正道。此占若为行正道之人为大吉之卦,然对不义之人,则为下下之卦。

3、本卦之变爻为《丰》之上六爻,爻辞为:丰其屋,蔀其家,窥其户,阒其无人,三岁不觌,凶。意指:贵族之宅虽很大,但却在家中搭起席棚,窥视其门,则空寂无人,且三年之久不见人住,是贵族遭祸,全家逃亡,自为凶矣。所以说:郑公子曼满心术不正,欲强求富贵,三年之内必遭祸殃。(2012219日)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