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朴实无华的莱芜人

 
 
 

日志

 
 

《归妹》之《睽》卦  

2012-04-30 18:35:20|  分类: 讲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易》学习笔记(五) 

 《归妹》之《睽》卦 

一、出处

《左传·僖公十五年》

二、原文

初,晋献公筮嫁伯姬于秦,遇《归妹》之《睽》。史苏占之曰:“不吉。其爻辞曰:‘士刲(音:亏)羊,亦无血也。女承筐,亦无贶也。西邻责言,不可偿也。《归妹》之《睽》,犹无相也。’《震》之《离》,亦《离》之《震》。为雷为火,为嬴败姬。车说(脱)其輹,火焚其旗。不利行师,败于宗丘。《归妹》、《睽》孤,寇张之弧。侄其从姑,六年其逋,逃归其国,而弃其家,明年其死于高梁之墟。”

三、译文

当初,晋献公为嫁伯姬(女儿)给秦国,占筮,得到《归妹》卦变成《睽》卦。占卦者史苏解释说:“不吉利。其爻辞曰:‘男子宰羊,羊身没有血。女子捧筐,筐内也无赏赐品。西边的邻居有责备之言——不可回报。《归妹》变《睽》,犹如没有帮助。’《归妹》的震卦变成《睽》的离卦,也就是《睽》的离卦变成《归妹》的震卦。震为雷,离为火,表示秦国(国姓为嬴)会毁坏晋国(国姓为姬)。车箱脱离了车轴,大火烧掉了军旗,不利于以后出兵与秦国作战,两国交战的话,晋国将败在本国的山丘之地。“归妹”是嫁女,“睽”则孤寡,敌寇将拉开弓。归妹卦变为睽卦为对立,以为贼寇来啦,拉弓要射,侄子跟随姑母,六年以后他被捕,逃回晋国,抛弃家庭,第二年死于高梁的地方。”

四、分析

此占本卦为《归妹》卦,之卦为《睽》卦,变爻为上爻。其爻辞曰:“女承筐,无实。士刲羊,无血。无攸利。”意思是说:“少女盛奁具的筐没有东西,新郎刺羊也没能放出血来。无所利。”所以占卦者史苏判断此卦“不吉利”。

此占由于上爻变,本卦上卦由《震》卦变为之卦上卦《离》卦,下卦不变为泽,震为雷,离为火。其义两重:

1、史苏说“为雷为火”,即,我为雷彼为火。因为震代表玄黄,是姬姓的象征,震又有“车”象,下卦为兑,有泽象,上下相重卦,则有车入泥泞之象,喻世事艰难。离代表火,代表日,为嬴姓(嬴自古为崇拜太阳神的部落)象征,上火下泽,两相乖离,故卦名《睽》。《象传》:“上火下泽,乃指火焚泽中之草。(古有焚泽之事)”所以史苏对《归妹》之《睽》的解释,自然有“车说其輹,火焚其旗。不利行师,败于宗丘。”之说。此释似为先秦筮书中原句,今已失传。

2、至于“《归妹》、《睽》孤,寇张之弧。侄其从姑,六年其逋,逃归其国,而弃其家,明年其死于高梁之墟。”筮者参考了《归妹》上六爻的爻辞和《睽》卦变爻的爻辞得出的结论。《归妹》上六爻:“士刲羊,亦无亡也;女承筐,亦无贶也。”而《睽》卦变爻上九爻的爻辞则为:“睽孤见豕负涂,载鬼一车,先张之弧,后说之弧,匪寇,婚媾。往遇雨则吉。”

史苏解释为:“归妹”是嫁女,而之卦则为《睽》,有孤寡之意,睽孤,对立分歧到极点,十分孤立,上九又是全卦之极,有孤立无援之象,就象陷在泥中的猪,背上涂满了泥,又看到装满了鬼的车子,于是就拉开了弓准备对付它,但是后来又放下了弓。说明猜疑的可怕。事实证明,此占后来应验,晋也正是败在了“猜疑”上。而“侄其从姑,六年其逋,逃归其国,而弃其家,明年其死于高梁之墟。”一句似是《归妹》上六爻的象解,今已无考。(2012年4月25日)

 

 

  评论这张
 
阅读(130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