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朴实无华的莱芜人

 
 
 

日志

 
 

浅议济莱协作区建设中的“文化担当”(原创)  

2013-12-07 11:05:58|  分类: 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全市加快济莱协作区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开启了济莱协作区建设的新局面,文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五位一体的重要组成,在济莱协作区建设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应当发挥优势,勇于担当,大胆作为。
 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提高济莱协作区的文化认同感。实践证明,区域城市间成功的合作都从文化的认知和融合开始的。莱芜地理位置和济南市毗邻,两市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民间交往历来十分密切,秦朝和明朝时期,两市还属同一州郡,建国前后一段时间莱芜区划曾属济南市,可以说,两市人民在社会人文、观念意识、道德风尚、行为规范等方面有着广泛的文化共性和认同。这种历史沉淀下来的文化认同,是推动济莱一体化发展的文化基础和内在动力。今后要立足这些文化认同的元素和内涵,通过开展文化论坛、研讨和课题研究等文化互动活动,进行深入挖掘,提炼加工,并加以发扬光大,使这种文化认同真正在两市深入人心,成为群众共识,从而增强参与济莱协作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济莱协作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要大力弘扬莱芜历史文化中蕴含的开放性、兼容性元素,加强与济南文化界的合作,共同研究两市地域文化的当代意义,从更深的层次、更广的领域,探讨济莱文化高度融合和共同发展的途径和方向,努力为济莱协作区建设提供持久的内在精神动力。
注重发挥文化的经济功能,打造济莱协作区经济发展中的新亮点。文化不仅是一种智慧结晶、精神动力,而且能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从而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的发展可能此起彼伏,而文化却是一个永恒不变的增长点。济南是全省政治文化中心,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优势突出;莱芜地处齐鲁文化交汇地,文化特色鲜明、山水资源丰富、工农业基础较好。充分发挥济南、莱芜两市的发展优势,共同做好文化产业开发文章,是济莱协作区建设的基础和内在需求。从莱芜来讲,重点是要借助济莱协作区的平台优势,通过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媒体推介等措施,充分利用济南的人才、科技、资金等优势,着力提升我市基础较好的文化旅游、休闲娱乐、民间工艺等传统文化产业项目,打造地方文化产业品牌。要坚持互惠共赢的原则,加强与济南文化龙头企业的合作,利用连锁经营、合资合作、建立分部、辐射带动等方式,积极推动我市钢铁、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跨领域、跨行业经营,开辟创意农业、影视制作、动漫创意等新的发展领域,培植我市文化产业龙头,努力实现文化产业的振兴和腾飞,不断提高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从而使文化产业真正成为济莱协作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提升莱芜在济莱协作区中的核心竞争力。很多名牌城市的经验告诉我们,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只有通过其主题文化的特质挖掘和整合,才能在城市参与竞争过程中凸现出来。无论从面积、人口、资源,还是从经济总量上看,莱芜在济莱协作区以及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所占的比重都比较小,要想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在挖掘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上下功夫。一方面,要积极吸纳济莱协作区的文化精华,广泛借鉴更多的外来优秀文化,通过提炼、升华和创新,进一步丰富发展我市富有特色的冶铁文化、嬴秦文化、红色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不断将这些文化纳入城市规划中,闪亮城市文化品牌、张扬地方个性,增强莱芜城市名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更多的优秀文化基因融入到济莱协作区的发展规划中去。另一方面,要加强济莱协作区的文化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双方的文化场馆、服务设施、文化市场等资源,通过举办两市互动的文化会展、文化旅游节会、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互访交流等渠道和载体,不断推进多领域的合作,真正构建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济莱协作区文化体系,从而营造各具特色、兼容开放、互惠共赢的文化氛围。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加速济南乃至济南都市圈投资者对我市人文环境的进一步了解,提高资金投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我市在济莱协作区经济发展中迈上新的台阶。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