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朴实无华的莱芜人

 
 
 

日志

 
 

莱芜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  

2014-03-31 21:04:42|  分类: 讲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莱芜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文物点中新发现文物点546处,复查131处,具体分类如下:

古遗址共调查166处,其中新发现127处,复查39处;古墓葬共调查23处,其中新发现10处,复查13处;古建筑共调查191处,其中新发现168处,复查23处;石窟寺及石刻170处,其中新发现  144处,复查26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共调查126处,其中新发现96处,复查30处;其他共调查1处,新发现1处。重要发现:

      (一)古遗址

1、莱芜山地大型石墙遗迹(鲁长城遗迹)在史籍中,从来没有关于鲁国筑长城的记载。此次在莱芜境内发现的鲁长城虽只是局部,但其年代明确,结构与同时期其它古国长城相同。联系到《春秋左传》所载齐、鲁两国之间的会盟与战争,这段长城应为鲁长城无疑。莱芜境内鲁长城及相关遗迹的发现,填补了先秦时期长城分布在国别和地域上的空白,对于我国长城史、古国史、战争史和周代考古的研究意义重大。

鲁长城遗迹东西绵延30余公里,总体保存较好,城墙与城堡相结合的修筑方式特征明显,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2张里街遗址:

首次发现的张里街遗址,扩大了我省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分布区域,填补了北辛文化在鲁中地区分布上的空白。

3、白龙店遗址:该遗址的发现,为鲁中地区大汶口、龙山时代研究提供了新资料。

4、大埠头遗址:此遗址内涵丰富,延续时代较长,保存状况较好,为汶河流域史前聚落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5、大石家遗址:该遗址的发现,为该地区史前及历史时期的聚落址研究提供重要材料。

(二)古建筑

1、澜头吴家老宅:保存这样完好、建筑如此完整的清代古建筑在莱芜已不多见,对研究清代时期莱芜当地建筑艺术提供了较好的实物资料。

2、大洛庄孟氏旧宅。

3、石家泉村民宅。

4、南文字村建筑群:南文字文化内涵丰富,古建保存相对完整,构成一个规模较大的古建群。

(三)石窟寺及碑刻

1、石佛峪摩崖造像:牛泉镇绿矾崖村北,造像雕刻精美且保存状况较好。

(四)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1、对仙渡槽:对仙渡槽规模宏大,建造精巧,题字极富特色,具有浓郁的时代特征,现在仍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2、山口扬水站: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反映了当时热火朝天的工农业生产建设状况。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