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朴实无华的莱芜人

 
 
 

日志

 
 

“浴鹤”石刻考(原创)  

2016-05-29 21:00:57|  分类: 地方文化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莱芜文物志》载:仙人山在山东南,有雪蓑子书的“浴鹤”摩崖、“雪蓑纶巾”等题记。但“浴鹤”石刻究竟在何处,至今无从查考。莱芜仙人山南侧有硕大摩崖石刻,自明末就无人能识得,都知道是苏洲雪蓑子所书,却由于尘埃和杂物污染,在远处辨不清是何字。许多专家都猜测认为,摩崖石刻可能就是雪蓑子所书的“浴鹤”二字。《文物志》中把“浴鹤”称为摩崖,应该也是受了这种观点的影响。那么,这种观点是否正确呢?

一、从县志的有关记载来看。《嘉靖莱芜县志》有《复仙人堂记》一文,记载了“浴鹤”石刻的有关情况,文中记述:“则见嬴城之南有路曰安仙路,七里有寺曰仙寺,又二里有祠曰嬴山古迹,新以季孟像碑,越三里为渡仙桥,又四里则仙巅突出,曰对仙,曰见鹤,盖吊鼓山之下也,再里许,有涧萦曲,篆以仙溪,隶以浴鹤,左右若石城然。”从这段文字记载看,“浴鹤”石刻应不是刻在山崖,而是在山涧的大石上,其位置应与仙溪二字相去不远。但今天我们在山涧尚能见到的仅有“仙溪”二字,此处还有仙人遗迹,为莱芜八大景之一。“浴鹤”石刻已无任何踪迹。

二、从“浴鹤”二字的含义来看。“浴鹤”显然是仙鹤洗浴处,位置在山涧应是不错的,不可能刻山崖上。这也与县志记载是统一的。而且从县志记载看,“浴鹤”二字应为隶书。仙人山的摩崖石刻并不是隶书。

三、摩崖石刻复原印证了二字确非“浴鹤”。2014年,莱芜市为编纂《雪蓑》文史资料专辑,组织有志人士,搭架对摩崖石刻进行了清洗,解开了460多年来的莱芜文史“悬案”,经确认雪蓑所写仙人山摩崖大字为“神在”二字而不是大家猜测的“浴鹤”。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